思考一些问题

[ 2004-09-19 13:40:18 | 作者: yixia ]
字体大小: | |
天气: [sunny] 心情: [smile]

这两天在网上看了一些文字,其中也有一些不满,有的有点偏激,太过以偏概全。有些感想,不知道从何说起。我相信“国家兴亡匹夫有责”。

第一点想到的是那么多人发牢骚,但具体应该做些什么。“从我做起”这是一句老口号了,但做起来真的很难。觉得社会上贪官太多吗?那么就从我做起,不受贿,不行贿。很简单吧,做得到吗?我看未必。人总是怕自己吃亏,别人给了,我又不是给不起,我也给。别人收了,我也能收,况且我收的没他多。这就是人的本性呀。最头疼的就是一边嘴里喊着社会腐败,一边往领导那里送礼,领导要是不收,心里还要犯嘀咕。我建议那些做不到不行贿的人就不要成天把社会腐败挂在嘴边。“做人要实诚”!

“做官难”。这个世上谁不爱钱,谁不喜欢过舒服的日子。每天看着那么多白花花的银子谁不动心。可是做官是要担责任的,想想自己在大学里连个副班长都不想当,都当不好,怕麻烦,怕两头不讨好。芝麻绿豆大的官都那么为难何况那些握有实权的大人物,每天那么多人盯着,他们有多不容易。所以我建议大家应该尊敬领导,帮助他们做好工作(不是用给钱的方式)。如果自己的人民都不尊敬自己的领导,我们怎么指望别的国家的人民尊敬自己的领导。

为自己骄傲。不要动不动把“这个社会搞不好了”“我不希望自己的子孙年成长在这样的国度”放在嘴边。首先,孩子们听到会怎么想呢?年幼的他们没有判断力,总是潜移默化的受大人们的影响,听得多了就觉得自己成长的社会原来是那么糟糕,会鄙视自己的国家,这是很正常的。在很多外国人眼里,中国人是贫穷的,他们看不起中国人(或者说亚洲人)。为什么?有历史原因,但是我想更多的跟中国人自己的自怨自艾分不开。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我们的经济在飞速发展,社会在进步,我们不需要觉得自己低人一等,我们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:历史悠久,地大物博,聪明勤劳,进步迅速……我们应该很骄傲的跟孩子们说“中华民族是一个优秀的民族,而且你们碰上了好时候”

支持国货,这不是一个概念,而是每个人都应该做的。可是有多少人家里都是国货?又有多少人家里没有日货?现实一点,撇除品牌因素,正视产品本身。如果在价格相等的情况下,日货比国货质量好,科技先进,售后服务好,我没有理由强求你一定只能买国货。可是在基本雷同的条件下,我劝你放弃sony买华硕。什么?华硕不是国货是台湾的?台湾就是中国的,所以华硕就是国货名牌。

不要只强调自己的“权利”也请想想自己的“义务”。政府的清廉,国家的强大不应该只依赖几个领导人怎么做,而应该是靠每一个中国人的脚踏实地的努力换来的

从小我就不喜欢作文,写了那么多难为我了。其实还有很多话想写,实在写不好,可是不写又憋得难受 [redface]

顺带,我家3代工人阶级,至今没有人当官,只有送礼得份。

浏览模式: 显示全部 | 评论: 13 | 引用: 0 | 排序 | 浏览: 685
zola
[ 2004-09-20 16:20:17 ]
引用至 cocoa
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,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。

我昨天看了电影“Legends of the Fall",所以我强烈反对这句话!至于我为什么反对,建议大家去看这个电影。DVD才六七块钱,中文名字可能叫“燃情岁月”。
国家,国家,国家始终只是机器。
国家不是最高组织形式,随着社会的发展,还有超越国家的组织出现!
moneywood
[ 2004-09-20 10:22:00 ]
[smile]
yixia
[ 2004-09-19 21:52:26 ]
其实早就见怪不怪了,以前人们说澳洲是法制国家,没有腐败,其实还不都是一样的,真的要抵制腐败,就得行贿受贿的一起判。
keung
[ 2004-09-19 21:48:44 ]
也许几千年的儒家文化太难逾越了,有些事似乎存在就是合理的。每个社会都有阴暗的一面。国庆快到了,祝福祖国吧,愿我们的祖国更强盛!
抵制日货!从我做起!
大灰狼
[ 2004-09-19 20:52:34 ]
引用至 yixia

在强调自己的"自由言论"时也应该考虑到自己的言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,而不是图一时痛快。要想想自己在享有"言论自由"的同时是不是也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。这种负责不是张口说说就可以了,而是要考虑到后果。我这个说法不对人不对事,请不要误解。
"谈国事"是可以的,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。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,可是好的初衷不当的方法也会带来不良的后果。同时也容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。



[yes]
[ Edited by 大灰狼 at 2004-09-19 20:53:00 ]
cocoa
[ 2004-09-19 19:16:51 ]
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什么,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什么。 [razz]
yixia
[ 2004-09-19 18:46:57 ]
引用至 zola
我是愤青.我面前有两个选择:要么被世界(或社会吧,总之指的是环境)改变,要么把世界改变.
我承认我不足以改变世界,但我会努力尝试改变世界.
再有,总有人担心我被"别有用心"的人利用,所以,我声明一下:我只代表自己,只对自己负责.

首先,别误会,看到的牢骚不只你一个,所以才有感想的。
其次,我很赞成“我承认我不足以改变世界,但我会努力尝试改变世界”,对社会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,太多的抱怨是没有用的。
还有,我们每个人不但要对自己负责,还要为身边的每一个人负责。有时候你作的决定说的话代表的不仅仅是你自己,还会影响很多别的人。
zola,我是不担心你被别人利用的啦 [lol] 理由嘛,光利用一个人是达不到目的的。
yixia
[ 2004-09-19 18:39:20 ]
引用至 小串
说得好~~小侠我越来越喜欢你了

通常别人都叫我“大侠” [lol]
sun.man
[ 2004-09-19 18:31:50 ]
这样快就叫的这样亲热了啊?
小侠 [confused]
zola
[ 2004-09-19 18:14:28 ]
我是愤青.我面前有两个选择:要么被世界(或社会吧,总之指的是环境)改变,要么把世界改变.
我承认我不足以改变世界,但我会努力尝试改变世界.
再有,总有人担心我被"别有用心"的人利用,所以,我声明一下:我只代表自己,只对自己负责.
小串
[ 2004-09-19 18:14:16 ]
说得好~~小侠我越来越喜欢你了 [lol]
yixia
[ 2004-09-19 15:29:55 ]
引用至 大灰狼

中国现在真的很......
问题一大堆,现在又什么"莫谈国事!"
FT!真不知道说什么好!

我想你没有理解我的意思,我想说的是,我们很强,没有你们说的那么不好。我认为大家现在说那么多不好是不对的。
在强调自己的“自由言论”时也应该考虑到自己的言论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,而不是图一时痛快。要想想自己在享有“言论自由”的同时是不是也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。这种负责不是张口说说就可以了,而是要考虑到后果。我这个说法不对人不对事,请不要误解。
“谈国事”是可以的,但是要注意方式方法。大家的初衷都是好的,可是好的初衷不当的方法也会带来不良的后果。同时也容易被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。

[ Edited by yixia at 2004-09-19 15:33:20 ]
大灰狼
[ 2004-09-19 14:52:54 ]
同感呀~我认为做事就要负责,不管是什么事!
中国现在真的很......
问题一大堆,现在又什么"莫谈国事!"
FT!真不知道说什么好!